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

第三届广州技术沙龙手记

今天下午去参加了广州技术沙龙的第三期,很遗憾前面两期都没有参加。。看了话题都很感兴趣的,可惜

可惜。不过现在知道有这个活动也不算迟,大约是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的。

本次是python社区里面两个熟悉的老大(他们不认识我)带来了给的话题,刘老师带来的是关于

PostgreSQL的话题,潘老师老潘带来的是《云时代的软件》。

本来我还是比较期待PostgreSQL的话题,而对云时代的软件则兴趣不大的,不过在听了以后,感觉这个要

讲的好一些,而且其实并不是介绍易度的,不过反映了易度的方向。

潘老师着重介绍了面向企业管理的系统,介绍了zoho、salesforge等在云计算领域比较成功或者特别的企业以及他们的方案。其实我在较早的时候就对易度做了一下了解,他们主要是提供了一个集中式的在线OA系统,模仿google的相关服务也做了一些docs之类的应用,当然不是在一个重量级别的,没有在线编辑文档以及导入导出各种docs格式的功能(关于文档方面,国内企业级OA的做法应该比较倾向于集成activeX的docs控件,提供和本地一致的体验,当然这样做基本就上丧失了web服务跨平台的特性了)。这次比较让我意外的是易度在往PaaS发展,演变成为一个平台商,这个平台提供的不仅仅是最基本的文件系统等服务,而是已经抽象出来的流程等企业相关的业务(这个我是提问了才知道的),提供了可以充分利用平台资源进行定制服务的脚本语言、页面模板语言等。这样一来,易度的用户就变成了熟悉业务的插件开发商(我不认为这样的模式可以直接针对业务使用者,业务使用者培养一个脚本开发人员的成本其实也是很高的,和拥有自己的技术部门其实没什么差别,除非他们能提供一些可视化拖拉等方式来定制的方法--即使是这样,对于企业来说,直接请人来维护其实可能更加好)。同来的V也提出了企业关键数据的问题,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好回答(为什么一定要用云的形式来提供服务?至少现在企业的接受程度来说,我觉得还是为企业内定制一台自己运营的系统比较实际,虽然他会有运营成本。老潘自己也说,比如南方电网等用户,还是会自己搞一台自己的系统),也许这样的做法比较适合比较小型的企业,关键数据不那么多的。另外老潘还提到了一些对我来说比较新的做法,比如各个平台商之间的整合,在这方面实在外行,还不知道有这样的做法。

刘老师讲了PostgreSQL的一些特性,主要是对语言环境的嵌入、多种类型的支持、并发性能如何好(关键应该是在于锁表机制),没有提到大家了解的对数据库特性的完整支持(当然现在mysql也比较完整)。我觉得比较有问题的是(最后举手提问不过没看见,然后我们着急着去吃饭了,没问成),对于易变数据结构的处理,他的做法是直接存储整个xml,然后使用xpath插件来查询,举的例是抓下来的网页数据可能是有很多属性的。我想说,这样做一定是疯了,除非你不要查询。因为每次查询都应该是涉及到遍历所有数据,取出整个text,做xml解析,然后xpath找字段,貌似无法索引。我觉得对于可变数据(尤其是对于这个例子),可变的数据范围是可以确定下来的,还是要把数据拆开成字段好点,做查询的时候不会用到的字段又何必存储?

这两个话题其实都还有几个点可以讨论一番的,不过赶着出门,暂时就写这些。今晚介绍了wj和V认识,大家一起吃了湛江饭,还不错。

没有评论: